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俞学文代表:我所知道的浙江民企现状

2016年03月09日 21:58 来源于 财新网
俞学文指出,以浙江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目前承受了法律、银行贷款、社会经济形势和国际国内整个大环境的压力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实习记者 吴雨俭)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在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时指出,浙江作为整个中国民营经济的大后方,其发展与稳定需要受到重视。“保增长也好、转型也好,企业基础不行,怎么增长?怎么转型?”

  “企业很多跟我讲,真是生不如死,想死的心都有。”作为浙江民企的代表,俞学文指出,浙江现在的民营经济,正遭受着“海陆空”的打击,房地产、股市,都损失严重。俞学文称,以浙江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目前承受的压力是来自多方面的,包括了法律、银行贷款、社会经济形势和国际国内整个大环境的压力。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浙江的民营企业则是其中的“主力兵”。俞学文指出,浙江民企虽扎根于浙江,但是很多业务都涉足全国各地,浙商也遍布全国。如果浙江民企不稳,一定程度上中国经济也不够活跃。

  浙江从2012年就开始出现了民营企业倒闭,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生不少企业的老板跑路、跳楼的现象,而企业主“跑路”则又成为了浙江地区银行不良贷款攀升的主因。这样的情况从长三角地区,蔓延至全国。

  俞学文也指出,目前民企的负债率很高,资金链断裂风险极大。“我了解到,6000多万的钱贷出去是一个企业用来还银行利息的,而不是再生产、再发展用的,这个是非常可怕的”,于学文说,“这样利滚利上去的话,只有增加企业的包袱,企业越来越肥胖,国家一样也是包袱越来越重。那这些包袱实际上是我们国家要考虑的。”

  但有银行人士也对财新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困局。目前下行压力加大,向银行诉求贷款的中小民营企业,往往是有了很多负债的企业,想以贷还贷,并非真实投资需求。银行出于风险判断而未能伸出援手。

  目前国家、地方以及地方银行出台了很多政策,来扶持、帮助浙江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农业企业度过了很多困难。俞学文认为,在目前的状况下,国有银行和国家政策性银行的支持力度仍需提高。比如农业发展银行应该更专注于对于农业企业的服务,而非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

  “我打个比方”,俞学文说,“企业相当于一个鱼缸里,这个鱼缸有20条鱼现在缺氧了。如果既不放氧气又不蓄水,即使剩下10条也是半死不活的。所以要么采取措施捞掉一部分也好,加点氧气或者水也好,这是最简单的。如果等到奄奄一息了,你经济、国家大的政策,谁去接这个力呢?”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