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廖岷委员:要更充分预判全球经济困难

2016年03月07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经济下滑明显,未来风险需仔细衡量。2016年到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有可能会对中国整个发展目标造成很大影响

  【财新网】(记者 汪苏 吴红毓然)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建议,在分析“十三五”发展过程中,要对全球的困难情况考虑得更充分,要有相应地准备,要考虑到“出现极端情况怎么办”。

  廖岷指出,全球经济下滑明显,未来风险需要衡量。除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波动以外,全球债务失衡的情况也非常严重。“未来从2016年到2020年,这五年全世界会发生什么情况,说得极端点,弄不好对我们整个发展目标会造成很大影响。”

  廖岷认为,这个困难一定要考虑特别充分,才有可能完成经济增长目标。他认为,正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的,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从2014年起,中国的对外投资超过了外资来华投资,中国对世界经济影响更大了。因此,世界经济的相互影响也在加剧。

  在金融风险面,廖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实现金融风险全覆盖”这句话非常重要。随着金融综合化经营、大资管业务的爆发,银行、证券、保险业相同产品却有着有不同监管标准,这需要顶层设计。

  此外他提醒,金融风险全覆盖,还要包括正规金融和影子银行的全覆盖。“2016年定调为互联网金融治理年。”他指出,一些国外监管者和投资者认为,中国对互联网金融没有监管。

  对此,他认为,中国对互联网金融不是一点监管都没有,但没有做得太充分。以英美经验而言,不管是采取牌照管理还是注册管理,都是有规矩的,因此,对于互联网金融,从机构到人员的准入,中国也应该有规矩。更何况,现在这部分风险损害了很多老百姓的利益。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