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交通部长盼专车新政快出 代表建议先别急着立法

2016年03月04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专车管理办法出台“越快越好”,并强调出台管理办法与“合法化”不能简单等同。但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关于专车管理的《暂行办法》仍有修订空间,应暂缓其出台和实行,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试点,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3月3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车目前还“没有纳入到运行的轨道当中去”,“是一个创新的发展的新事物”。而对于专车管理规范出台的时间,他回应道“越快越好,我比你们都着急”。但他同时强调,管理办法的出台与专车“合法化”不能简单等同,只是“规范管理”。

  2015年10月,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其中关于专车车辆性质、数量限制等规定引发了争议。

  此前,曾有专车行业的业界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交通部在征集意见后,对《暂行办法》已作出一些修改,可能会要求从事专车业务的车辆,性质须登记为“预约出租车”,新创出一种车辆性质;这样一来,专车的营运年限,或可不受目前法规中“8年报废”的限制。不过,地方政府可规定专车投放数量的条款或将保留。

  针对出租车改革和专车管理问题,杨传堂说,顶层设计要考虑到全国统一,所以需要出台指导意见,但具体的管理可由地方政府进行,“鼓励创新、加强管理、以人为本”的原则已达成共识,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绝对没有”冲突,“在这个一致的前提下,可能有不同的方法”。

  但对于交通部长杨传堂希望专车管理新政尽速出台的期盼,也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不同意见。据财新记者了解,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准备提交《关于大力发展网约车,转变政府监管模式的建议》的议案,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准备了《关于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建议》的提案。他们都认为,《暂行办法》仍有修订空间,应暂缓其出台和实行,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试点,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

  蔡继明认为,作为一种创新的新型业态,网约车“既符合共享经济理念,又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不仅“改变了现在居民出行的结构,而且对传统的出租车管理体制产生了冲击”,撼动了原先“铁板一块”的出租车管理体制,一举多得。

  而此前公布的专车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属地化管理和政府直接监管驾驶员等规定,蔡继明认为还是传统的管理模式,一旦付诸实施,“网约车就会变成出租车第二”,出租车改革也将“错失良机”。

  因此,蔡继明建议,“对于一个新兴的产业,在一时还拿不准的情况下,就暂时不出台管理条例,让各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具体而言,他建议《暂行办法》只规定保险、人员基本资质等原则性问题,而具体的行业管理则可依靠行业自律,先让地方做实验。

  蔡继明说,应该建立“政府只管平台,由平台来管人、管车”的管理体制,利用大数据来解决交通难题,“而不是试图回到计划经济,指望交管部门测算城市的供求关系,那永远是供求失衡”。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