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马化腾:数字内容产业发展需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等行为

2016年03月03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马化腾认为,目前数字内容产业仍然面临盗版严重、重产量轻质量、监管与审批政策亟待优化等突出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过去的2015年,围绕热门IP(知识产权)的开发,网络文学、游戏、动漫等内容产业发展迅猛。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专门针对包括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数字音乐、网络动漫、网络视频等在内的数字内容产业提出了打击网络盗版、优化监管等多项建议。

  马化腾在建议中指出,截至2015年12月,网络游戏用户达3.91亿、网络文学用户2.97亿、网络视频用户5.04亿、网络音乐用户5.01亿,由此催生规模达数千亿的产业链。尤其,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带动了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呈现出发行渠道的去中心化、消费环节的个性化、作者和受众的即时互动等新特征。

  不过,马化腾认为,目前数字内容产业仍然面临盗版严重、重产量轻质量、监管与审批政策亟待优化等突出问题。以网络文学的盗版侵权现象为例,新型网络侵权盗版的技术和手段不断出现,P2P技术、移动聚合阅读APP、搜索链接、网络云盘等使得版权方的维权难度和成本不断提升。

  腾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使PC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43.2亿元,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34.5亿元,衍生产品产值损失21.8亿元,行业损失近100亿元,而单部作品法院若适用法定赔偿规则,赔偿数额一般不会高于50万元。

  对此,马化腾建议,首先,政府在内容审查方面要实施“底线监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于线下和线上的内容创作实行同等待遇,激发创作热情。

  其次,尽快推进出台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及其配套制度,严厉打击利用P2P、聚合阅读APP、搜索引擎以及网盘技术进行的侵权盗版行为,强化对正版付费的引导、管理和扶持,联手文学网站共建正版文学版权保护数据库,设置盗版网站黑名单,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甚至将侵权盗版行为的处罚优先引入国家信用体系建设。

  第三,建议政府对重点企业和优秀原创作品进行政策倾斜或资金补助,培植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创新能力的数字内容企业和精品IP,还应该从资源、人才、平台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倾斜。

  此外,马化腾还建议,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相互协调机制,简化政府审批流程,将部分审查备案工作和权力逐步下放给行业协会和企业。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