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刘永好:民企参与混改有相当的难度

2015年11月06日 2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刘永好表示,现在搞混改,国企和民企的积极性都不高,国企担心贱卖国有资产,民企担心没话语权;民企要想不被政治上的“地震”震坏,关键靠“内功”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11月6日召开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企业改革思与行”专场表示,现在国企搞混合所有制改革,民企的参与虽然在理论上对双方有好处,但“有相当的难度”,民企会担心没有话语权。

  作为知名民营企业家, 刘永好表示,民营资本参与混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看能不能使自己规模更大,行业里的市场份额能不能更集中,或者能不能提供产业上下游的帮助。“理论上来说,搞混改,民营企业能够利用国有资本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优势,而国企或许可以得到更好的决策机制或更严谨的治理结构。但是实际上,由于不愿受国资监管机构的监督,民企一般对参股国有企业敬而远之,‘惹不起,躲得起’。”他认为,现在国有资产中真正好的大多依赖垄断优势,比如中石油、中石化,轻易拿出来很难,即使拿出来,也会很少,且极为分散,“这样民营企业的声音就极小,对它治理机构的完善起不到什么大的作用。”刘永好说。

  刘永好认为,国企对搞混改的积极性也不一定高,因为国企会担心国有资产贱卖的风险。

  但他表示,混改的方向是对的,“再不搞改革的话,今后一旦进入市场化,国有企业的压力会很大”。

  刘永好还分享了在反腐态势下民企如何保全的经验。他说自己的老家是四川,既遇到过5·12汶川大地震,也遇到过政治上的“震动”。“在现在反腐的大形势下,民企要脚踏实地,按照市场规律做该做的事,少沾不义之财,不要那么贪。”他说,“如何在这种格局下不被自然的地震震翻,也不被政治上的’地震’震坏,还是要靠‘内功’。”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