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民企走出去最大难在融资约束

2014年12月20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核心的一点就是需要从过去的审批转向服务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文辉)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海外投资。如果提高中国海外企业海外投资的盈利能力?12月20日下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称,企业应该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并了解海外投资环境,政府应推进金融开放。

  黄益平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对外直接投资大国。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愈1000亿美元,直接投资继美国、日本之后,排名世界第三。

  黄益平认为,受三方面因素影响,未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未来增长可能会更快。第一,中国过去实行资本项目管制,宽进严出,现在资本项目开放会对外直接投资会有较大促进。第二,“中等收入陷阱”意味着成本提高,原来有竞争力的企业现在要找新的地方生产,海外投资可能成为很多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一个很重要选择。“这个就有点像30年前韩国、台湾和香港的企业纷纷搬到大陆来一样。”黄益平称。第三, “一路一带”、“海上丝绸之路”等中央新政策有助于中国企业往海外去。

  考虑这些因素,加之对外直接投资方面,目前中国与日之间的差距不太大,黄益平认为,在未来几年赶上日本成为第二大国是完全有可能的。

  前几年世界银行调查表明,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大致三分之一盈利,三分之一持平,三分之一亏损。黄益平称,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会有一个新的浪潮,但能不能赚钱,关键要看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在管理、品牌、技术等方面拥有别人没有的东西。

  黄益平指出,2004年以后很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其实没有明显的核心优势。那么如何改变这个状况?黄益平认为,首先企业要更多地思考自身竞争优势在哪里,要找到与其他企业相比的竞争优势。其次,政府“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核心的一点就是需要从过去的审批转向服务。

  黄益平称,中国2004年以后鼓励企业都走出去,政府主要所做的就是给企业提供大量的资金。然而,获得大量资金的国有企业能不能赚钱是个未知数。目前中国国企在海外市场,尤其是资源性的市场,遇到的问题比较多。国企在国内融资成本低,到海外投资资金充裕。这让欧美觉得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因为这对他们国家的企业来说,融资成本不公平。相反,中国民营企业到国外去投资,融资约束是最大困难。因此,黄益平表示,中国金融体系还是有利于国企不利于民企,如果中国金融能够开放会有同时利于国企和民企往外走。此外,如果进一步推进国企去行政化也会降低企业海外投资的困难。

  走出去意味着中国企业要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环境,黄益平表示,其实大多数中国企业不是非常了解海外市场。中国企业应该对海外当地劳资关系,环境保护条件,如何处理社区关系,怎么跟政府打交道等方面要“多做功课”。“也许政府有能力在这些方面提供更多的培训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海外投资做得更好。”黄益平称。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