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功焕:“环境拐点”不会自然到来

2014年12月19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杨功焕认为,中国的环境拐点不会自然到来,取决于产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更需要信息的公开、民众的监督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中国疾控中心前副主任杨功焕在12月19日举行的第五届财新峰会“环境:拐点何时来”分会上表示,环境拐点不会自然到来,取决于产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更需要通过让公众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促进拐点到来。

  近年来,环境“拐点”何时到来是环保学界热议的话题,杨功焕展示了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升,已经有了“拐点”出现的基本条件,再加上新环保法的颁布,环境观点即将到来。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环境最糟糕的时期远未过去,最坏的时候还在未来。因而中国的环境拐点远未到来。

  杨功焕认为,中国的“环境拐点”不是自然而然到来的,环保制度的巨大变革,这才是所谓环境“拐点”到来的必要条件,单靠行政的管理已经走到了尽头。信息公开和民众监督对中国的环保事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杨功焕举例称,过去几年,中国民众对于雾霾的关注倒逼政府建立出一整套环境监测系统,并开始与大众沟通,也有地方称为“空气民众运动”,拐点能够到来,信息的公开和受到公民的监督是非常非常重要。

  杨功焕强调,促进环境信息的有效公开,必须准确、具体,让当地老百姓必须知道真实的环境状况。她同时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八条: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些所谓“危及安全”的信息使得大量信息不能够被公开。

  杨功焕的团队曾对淮河流域污染与癌症的关系进行了详尽的研究,得出了相关的研究结论。但是她指出,尽管在国家疾控层面引起了重视,在污染发生地的当地老百姓、基层领导对这些信息了解得远不够清楚。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