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鹏程:文明司法是政权的压舱石

2014年12月19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表示,司法改革经过十多年的探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公信力仍不足,也使得司法的功能无法更有效发挥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12月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表示,司法改革经过十多年的探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公信力仍不足,也使得司法的功能无法更有效发挥。

  谢鹏程指出,当前中国GDP增长,科技增强,另一方面民怨也在不断增加,社会不够稳定,政权经常受到挑战,政府公信力不高,上访案件数量高位运行,政权不稳定的因素大量存在。

  在这一背景下,司法本应发挥的作用却受到局限。在谢鹏程看来,司法是人类有限理性条件下最可靠的纠纷裁决方式,司法是社会的减压阀,也是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而对于政权来说,文明司法是政权的压舱石。

  正是由于司法公信力的不足,使得司法功能未能有效发挥。而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因素就包括:司法腐败和不公、司法容易受到干扰、部分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审理难执行也难等。

  谢鹏程进一步指出,多年的司法改革之所以未能取得更大的成绩,这与改革取向相关。“以前的改革是监督取向型的,通过监督实现公正,对于司法规范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未达到预期目标,而此轮司法改革的倾向是审判独立,不仅指司法机关也包括法官。”

  此轮司法改革朝两个方面对此加以改进。第一,调整外部关系,包括司法机关与人民代表大会、党的关系。第二,调整内部关系,其核心内容就是司法观办案责任制的建立,法官检察官办错案责无旁贷,这样民众就可以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中全会提出党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领导方式不同了,这是巨大的进步,以前党领导各个机关,都是采取一个方式,虽然形式上不同,内部核心决策机制是一样的,这是治理方式不够现代化的表现。”谢鹏程说。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