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君:普惠金融不能牺牲金融审慎

2014年12月19日 17:4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世界范围上观察,中国政府在促进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方面的政策最积极也最全面,但对政策效果和政策实施目标缺乏评估;如果以牺牲金融机构的审慎为代价,来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后患无穷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在第五届财新峰会的“如何破解小微企业难”的论坛上,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表示,政府需要制定普惠金融以及小微企业融资的国家战略,对此建立可靠的指标体系,并对现状做出评估,如此对未来有可能方向会更明确,也可以对政府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立场,哪些政策措施是应该由哪个政府部门来制定和实施,可以得出更好的认识。“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很难真正实现政府制定的小微企业融资规模目标”。

  王君指出,其实过去十年,中国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几乎是全面的,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多举措。 从世界范围上观察,中国政府在促进普惠金融和小微金融方面是最积极的,无论是在中央层面还是在地方政府,都可以数得出近百个财政政策。

  在监管政策层面,包括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和增速应该保持在什么样的水平上,新型的小贷公司应该有多高的杠杆率等,而来自工信部也发布了多项关于积极促进中小企业担保的政策。“其实担保公司的监管职能已经由银监会牵头,那么是否需要这么多的监管政策都用来服务小微企业?”王君反问道

  在诸多政策发力之下,“很多公共资金的使用是否有很好的效果,是否经过了可靠的评估?而很多政策效果没有达到既定目标的同时,也可能还带来新的问题”。王君指出,“当前政府需要对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市场活动做出有效的观察,明确在其中政府的职能定位,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真正有效的体系,否则很难避免由过去的供给不足造成借贷过度,由此带来风险聚集”。王君强调。

  在他看来,在眼下活跃的普惠金融和小微金融领域,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是关于小型、微型、中型企业的划分混在一起,尤其利用新的互联网技术之后,一些微型企业的个人和消费信贷领域,并不属于小型企业和中型企业。

  “从农户城乡居民微型企业,小型企业,中型企业在其群体之中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并不清楚,在现实中近5千万的个体工商户,以及一些小型企业的需求,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合理满足,也还是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其次,是否需要对中央银行施加货币政策功能额外的任务,比如解决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的问题。

  王君认为,中央银行在繁重的任务下,维护币值的稳定是最重要的,以防止出现俄罗斯卢布暴跌的例子。

  再者,就是对于来自市场自发的各种金融创新,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增信等,在这些领域政府遇到一个新问题,就是采取何种监管措施,缺乏监管依据和监管经验。

  “这个领域是一个具有很好前景的领域,但是眼下也有很多冒充者、欺诈者,还有自己处于创业阶段的探索者,”王君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需要考虑如何防止这个领域快速发展的同时,在未来又不至于造成太多的泡沫而出现系统性危机。

  对此,王君认为,政府的定位是建立一套能够刻画微型、金融、小微金融的可靠的指标体系,全面梳理财政、金融、监管以及针对实体行业的一些既定政策,看看到底哪些政策是真正有效的,哪些是重复的甚至是有可能起反面作用的,这样就不会年复一年的老生常谈。

  “防止在一个高尚的普惠金融名义下,逐渐聚集和将来有可能爆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以牺牲金融机构的审慎为代价,来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后患无穷。”王君称。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