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大使:世界经济仍靠中国驱动

2014年12月19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柯慕贤表示,中德贸易增长强劲,欧元区国家改革已初见成效,但仍面临挑战

  【财新网】(记者 王宇倩)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虽然美国和欧盟的经济今年有所复苏,但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仍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前行的唯一强劲动力。

  他表示,中国与欧盟国家尤其是与德国间的贸易近年来增长迅速。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德的双边进出口今年前十个月同比增长达10%,远远快于中国对欧盟地区国家的平均进出口增速。

  柯慕贤分析称,美国的失业率近来有所下降,经济增速也在加快,但仍然没有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日本的经济也未见起色。 他指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危机来自乌克兰问题和俄罗斯经济下滑。德国和中国一样,不希望看见问题进一步升级。

  回到欧元区的情况,柯慕贤表示,有悲观的论调甚至担心其会重陷危机,当然这并不表示整个欧元区的经济无亮点可寻。

  柯慕贤指出,当年受债务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几个国家,事实上如今都有了改善。2009年危机正盛的时候,爱尔兰的经济同比跌落6.4%,希腊同比跌落超过7%。这两个国家今年的表现都不错,爱尔兰的GDP增长预计在4%到5%之间,希腊的增长预计为2%,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经济增长也较之前强劲。

  他引用数据称,以上几个国家的政府债券与德国政府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已经大幅缩小,表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

  柯慕贤表示,这些成果得益于痛苦但必须的改革措施,而当年改革越早的国家,现在的情况也越好。法国和意大利也在采取措施,改革财政和劳动力市场。

  他分析称,虽然希腊2月的大选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但它占欧元区经济的体量不大,不会对其他尤其是经过改革的国家造成过重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