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汇改市场化 保持人民币稳定地位

2017年03月05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首次将坚持汇率改革市场化方向,与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联系起来;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边贬值趋势有所缓和,出现双向波动态势
2017年,中国将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2017年,中国将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7年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要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过去一年,人民币汇率面临不小挑战。由于美元指数持续的强势,2016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6.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5.8%。

  然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边贬值趋势有所缓和,出现双向波动态势。截至目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相比于年初小幅升值近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较年初也小幅升值超过1%。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小组会议期间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月份所有的外汇指标可以看出,目前外汇市场形势较平稳,人民币汇率也在双向浮动、趋于均衡,跨境资本流动也出现均衡,因此整体市场预期平稳。他表示,2月的数据同样能体现出上述情况。

  而2016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表述,“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与之前相关表述相比有明显变化,更强调弹性和稳定兼顾,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性可能增强,但不会大幅贬值。

  今年来,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2月底,在“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实行一年后,央行首次对该定价机制进行了技术性微调,剔除了日盘波动对人民币中间价的双重影响。分析人士表示,此项微调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推行更加市场化中间价定价机制的政策意图。

  2月23日, SWIFT排名显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占比 1.68%, 与12月保持一致,排名世界第六。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