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强化督查问责 整肃庸政懒政怠政

2017年03月05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尊重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批评意见,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等要求
报告提出2017年要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尊重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政府工作仍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少数干部懒政怠政、推诿扯皮,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指出过去一年存在上述问题。

  报告提出2017年要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尊重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报告要求2017年各级政府在决策过程中,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批评意见;同时,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作为人民政府,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监督。”

  在廉政建设方面,报告继续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纠正“四风”;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报告表示,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2017年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竞相推动科学发展。

  同时,报告提出2017年仍要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报告总结2016年政府自身建设的成果。在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方面,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3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八件。2016年政府完善了公共决策吸纳民意机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政务公开,省级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布。

  报告提到,2016年政府加大了督查问责力度,组织开展第三次国务院大督查,对去产能、民间投资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第三方评估,严肃查处一些地区违规新建钢铁项目、生产销售“地条钢”等行为。

  在正风反腐方面,报告表示,2016年政府系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依法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