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2017年03月05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财新网】(记者 张欣)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经过政府2016年对楼市的重磅调控,楼市整体有所降温。那么对房地产,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有哪些提法呢?

  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早在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曾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全国“两会”之前,地方“两会”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各地均延续了中央提出的“房子不是用来炒”的主基调。

  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

  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属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从土地供应来看,为了稳定预期,防止地价进一步带动楼市上行,全国至少已有16个热点城市出台三年宅地供应计划,但北京、上海、深圳缺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近日公开表示,由于一线城市土地供应未改善,一线城市房价走势在短期内的确很难逆转。

  再完成棚户区改造500万套

  此外,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对棚户区改造的问题。

  具体来看,报告表示,从目前城镇还有几千万人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要持续进行改造。今年再完成棚户区改造5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让更多租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着力防控资金脱实向虚和房地产波动风险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房地产之外,发改委的报告也提到,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的产业政策和土地政策,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强化市场监管,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着力防控资金脱实向虚和房地产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