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压减“三公经费”用于减税降费

2017年03月05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强调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
企业减税降费是近年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报告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持节用裕民的正道。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计划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企业减税降费是近年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报告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持节用裕民的正道。

  报告要求,多措并举降成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报告表示,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要大幅降低非税负担。比如,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等等。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全面实施。报告提出,2017年将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

  “三去一降一补”仍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2017年将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

  去库存方面坚持因城施策。报告称,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报告要求,稳是大局,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这也是继2016年首次采取“6.5%-7%”区间形式后,再次恢复到上述表述。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7%。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当年增长目标为7%左右。

  报告预期,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较2016年预期目标多出100万。

  2017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比去年增加2000亿。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这也是2016年金融危机后首次触及3%之后,再次保持同样规模。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