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解读2017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产权保护意在“使企业家安心”

2017年03月05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对于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有错必纠”
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有错必纠。”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保护产权就是保护劳动、保护发明创造、保护和发展生产力。”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专节阐述“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

  这是近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产权保护着墨最多的一次。产权保护有望在2017年得以大力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有错必纠。”

  产权保护,意在“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定位,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一脉相承。

  作为产权保护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2016年8月底《意见》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11月对外公布。

  《意见》突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原则,要求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

  侵犯产权案件有错必纠,不仅在《意见》中有具体规定,也成各界共识。2017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重申:“坚持有错必纠,积极稳妥地甄别、纠正一批侵犯企业产权的错案。”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样有此表述。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