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米凯莱·杰拉奇

米凯莱·杰拉奇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

  米凯莱. 杰拉奇先生是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原副部长,负责国际贸易和投资。在担任副部长之前,他是 2018 年意大利总理的四位提名人之一。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Mattarella)授予杰拉奇先生意大利骑士荣誉。在此之前,他在中国生活了十年,曾在多个大学和智库担任宏观经济学家和金融学教授。在2008 年来到中国之前,杰拉奇先生穿梭于伦敦和华尔街 之间20 余年,曾担任顶级投资银行家和电子工程师。同时,他是北京大学的荣誉教授,也是国际主要媒体和会议的常客。他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 MBA 学位。他会讲 5 种语言,包括流利的中文。

  自 2018 年 6 月起,杰拉奇先生担任由孔特总理带领的国家政府副部长,掌管意大利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由于他对中国的专业知识,他是欧洲政府中首位中国通,也是意大利作为第一个 G7 国家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主要推动者,并指导意大利和中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制定。在担任副部长的第一年,他还成立了意大利第一个“中国特别工作小组”,这是一个跨部委组织,制定全面的商业战略以改善与中国的贸易。同时,为了应对贸易自由化往往会给最弱小和最不灵活的群体带来不利影响,杰拉奇先生成立并带领自由贸易协定分析团队,以量化每种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影响,这项研究在意大利从未有过。在确保 20 国集团(G20)的利益最大化方面,他发挥了比以往在所有国际政府活动中更为活跃的作用。

  从 2008 年到 2018 年,杰拉奇先生居住在中国,曾担任金融学教授和经济学家。他是全球政策研究所的中国负责人,中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的经济政策学实践教授,纽约大学(上海)金融学兼职教授。最近,杰拉奇先生还获得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荣誉教授称号。他的研究工作针对政府,公司和投资者,提供了非学术性,以实践为导向的政策建议和投资建议。作为中国经济学家,杰拉奇先生连续 5 年被 MilanoFinanza 评为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 位意大利人之一,并被邀请作为中国领先智库-全球化智库的国际顾问。他还在 LUISS(罗马),哥本哈根商学院和 NYU-Stern-HKUST 的全球金融硕士课程中教授有关中国经济的课程。同时,他制作了一部中国经济纪录片, 并且拥有一个颇受欢迎的博客,旨在增进欧洲政策制定者,企业和公众对中国的了解。他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和投资,城市化,收入差距,货币政策等。

  在来到中国之前,杰拉奇先生曾在伦敦和纽约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专门研究电信媒体技术领域。在伦敦和华尔街之间的多年中,他在欧洲,拉丁美洲,东欧的美林证券,美国银行,DLJ 等投资银行工作。他领导公司 IPO 和并购,而后又转型为电信分析师(卖方),担任欧洲电信研究部共同负责人和拉丁美洲电信研究部负责人,随后又发展为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电信投资(卖方)的负责人。最后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离开伦敦前往上海,从微观经济分析转向宏观经济分析。

  在开始其金融职业生涯之前,杰拉奇先生曾在伦敦英国电信的卫星规划部门担任电子工程师。他为参与 Eutelsat Hot Bird 卫星的设计而感到自豪,该卫星如今已用于欧洲广播电视。

  杰拉奇先生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接受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兰科·莫迪利安尼教授和鲁迪格·多恩布什的指导并获得深厚友谊。在此之前,他获得了意大利巴勒莫大学的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并在伦敦大学学院担任一年交换生。杰拉奇先生精通意大利语,英语,中文,西班牙语和一些法语。■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