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奇帆谈全球信任重建: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进出口平衡

2020年11月15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循环拉动下拼的是要素的投入成本;相较于外循环,内循环驱动下拼的是要素的配置效率,需要有深层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财新网】(记者 覃洁)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论调抬头,全球信任如何重建?11月15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在第11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已经给出了答案,也是中国为重建全球信任开出的“药方”。

  “当今世界,出口大国未必是经济强国,因为出口可能大量是劳动密集型产品、来料初加工产品。”黄奇帆认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经济战略将不再以顺差为目标一味扩大进口,而是以适度扩大进口、实现进出口平衡为目标。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 可点此打开 。]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