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伯南克

本•伯南克(Ben BERNANKE)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2006 – 2014)

  2006年至2014年,本•伯南克连续两届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同时还担任美国主要货币政策制定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主席。在担任美联储主席之前,2005年6月至2006年1月,伯南克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美联储担任多项职务,2002年至2005期间,担任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1987年至1989年担任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访问学者、1989年至1990年担任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访问学者、1990年至1991 年与1994年至1996年两次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访问学者;1990年至2002年期间还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学术顾问小组成员。

  1994年至1996年,伯南克到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经济和政治事务教授,1996年至2002年期间,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主任,其间被授予经济学和公共事务领域的“霍华德•哈里森和加布里埃尔•施奈德贝克教授”称号。1985年以来,伯南克一直担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和政治事务教授,并连续七年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主任。

  在普林斯顿任教以前,1979年至1983年,伯南克担任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助理教授;1983年至1985年,担任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副教授。1993年,伯南克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访问教授,1989年至1990年,任纽约大学经济学访问教授。

  伯南克在经济学的多个领域出版了诸多著作,包括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学,同时还撰写了多本学术著作和两本教科书。伯南克是古根海姆学者奖和史隆研究学者奖的获得者,同时也是美国计量经济学会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会的会员,曾任美国经济研究局 (NBER) 货币经济计划主任,也曾担任美国经济研究局商业周期协调委员会成员。2001年7月,他被任命为《美国经济评论》编辑,还担任过一些民间和专业组织的工作,如出任纽约Montgomery 小镇教育委员会的成员等。

  伯南克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的奥古斯塔,在南卡罗来纳州一个名叫狄龙的村子长大。1975年,伯南克在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最优等成绩,并于1979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已婚,育有两个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