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一冰:为什么资本不愿意投资体操?

2016年12月04日 17:19 来源于 财新网
体操运动项目没有市场化,没有变成一个产品,更没有自我发展的驱动力

  【财新网】(记者 石睿)型动体育创始人、前奥运冠军陈一冰12月4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暨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体操运动项目没有市场化,没有变成一个产品,更没有自我发展的驱动力。

  陈一冰介绍,在国外,体操是一个产业链,比如美国体操俱乐部的数量是四千个,每一个俱乐部大概有30到50个人。而中国的注册体操运动员只有两千多人,没有形成市场规模。

  陈一冰认为,一个项目市场化的时候需要有价值,资本是逐利的。为什么资本不愿意投资体操?因为现在的体操没有市场价值,“体操的IP(知识产权)根本没有,只是我们变成金牌运动员的IP”。

  陈一冰指出,以前所有的资源、体系,几乎全部都在为竞技体育服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增长,大家开始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需要自己健身。竞技体育逐渐向大众体育转型,“未来很多年,大众体育的发展空间更大一些”。

  陈一冰以健身私人教练中美差距举例,在美国,每一百个人有7个教练;在中国,一百个人只有0.12个教练。不管是运动的人口,还是专业教练人数,其实都有很大市场空间。

  陈一冰认为,目前为大众体育服务的机制还不完善。虽然大众体育的市场很大,但是能不能做大,还是要看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及资本是否会在这个市场持续投入。

  目前,陈一冰正在帮助国家体育总局建设有关体育教练的数据平台。他介绍,之前认证的教练很多都失去了联系,几乎都不知道他们是否继续从业,未来会加强对这些专业教练的再利用,让数据“更详细一些,更精准一些”,帮助持证人员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 覃敏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