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勤秦谊:区块链将呈非线性的爆发式发展

2016年12月04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区块链发展的路程还很长,它可能是一个爆发式的发展,但经历的步骤应该是通过发现有效的商业运行场景,然后进行大规模的开发
资料图:秦谊

  【财新网】(记者 韩祎)区块链可能不是呈线性发展,而是爆发式的发展。但它的历程应该是这样的,通过发现一个有效的商业运行场景进行尝试,再进行大规模的开发,进入下一个领域。”

  12月4日,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领导合伙人秦谊在第七届财新峰会“财新-云峰海外投资论坛”作出以上表述。她分享了全球区块链的发展情况,同时介绍了德勤在区块链领域的尝试,包括在商业中的运用。

  “比特币绝对是区块链在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商业运用案例。”秦谊从比特币出发介绍了区块链的意义。她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开放架构下的强安全技术机制,通过特定的数据架构和共识算法,设计实现了多方参与的自治系统。因此,区块链可以实现点对点的实时交易,会令交易流程减少信用风险和中间环节。

  与以往的新技术不同的是,面对区块链技术,很多传统金融机构非常积极地介入研究、探索应用。

  据秦谊介绍,全世界有超过90家央行参与区块链研究。过去的三年中,区块链领域获得了超过14亿美元的投资,这个数字的关键在于,14亿美元有一半来自风险投资资本,另一半则来自传统的金融机构。另外,过去三年中有超过2500项有关区块链技术的专利申请,这些申请的主流不是大专院校或者创业机构,而是传统金融机构。

  秦谊表示,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的底层架构,具备以下特征:非中介化、高效率、跟踪审计。她解释道,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做成财务软件,该软件会真实地记录每一笔数据且数据不可被篡改,这将去中介化;同时,去中介化能够提高效率;当区块链技术产生时,每一个改变都会留下痕迹,这也是众多监管机构从早期非常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原因之一。

  那么在未来的路程里,区块链技术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呢?秦谊表示,现在仍处于探索数字货币到数字公证的阶段,未来还有数字资产、去中心化交易和数字身份等多个领域尚待开发。

  但她承认,区块链技术不是呈线性发展,可能是爆发式的发展。但它的历程应该是这样的:通过发现一个有效的商业运行场景进行尝试,然后再进行大规模的开发,进入下一个领域。

  现在也已经有很多的成功应用案例,跨境支付则是其中较为广泛的应用领域。秦谊表示,跨境支付其实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包括比特币面临的合规问题,以及如何知晓客户、达到反洗钱的效果,这些都很敏感。

  传统的支付架构都要通过一个中央节点,这不仅增加了交易时间,也增加收费,也为交易加大风险。秦谊介绍了德勤设计研制的基于区块链的手机跨境支付运用,这个运用能够减少45%的交易费用,并保证交易在5秒钟内完成。

  此外,秦谊还介绍了数字身份在金融服务中的巨大影响。她表示,区块链能够把一个用户所有的行为和他的身份作为一长串数字,在区块链中保存下来,使得用户接受实体服务的时候,其身份得到实时有效的验证。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