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麦朴思:A股必然会纳入MSCI指数

2016年12月04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麦朴思认为,A股毫无疑问将纳入MSCI指数,关键就在于何时会纳入;他十分看好新兴市场投资,称投资者现在还没进入新兴市场是一个错误
资料图:麦朴思(Mark MOBIUS)

  【财新网】(记者 王臻)A股纳入MSCI指数是毫无疑问的,但关键在于什么时间让中国加入。这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中国将成为指数中最大的权重。”12月4日,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 MOBIUS)在财新•云峰海外投资论坛上表示。

  麦朴思指出,若将A股纳入MSCI指数,全球的投资组合将发生巨大调整,数十亿计的资金将进入中国市场。由于中国在指数中所占权重非常大,MSCI方面需要逐步地采取引入措施,给予投资者一些警示,同时中国的监管者也必须打开大门,让更多投资者进来,投入运作资金。这一过程需要时间,可能要等到中国完全开放时才能完全实现。

  麦朴思表示,自己从1987年开始投资新兴市场,那时新兴市场资产在全世界只占5%,现在却达到了30%,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此外,全世界的进出口量有30%也来自新兴市场,新兴市场对全球GDP的贡献超过30%。“如果你现在还没进入新兴市场的话,就是一个错误了。” 他认为,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必须长期且多元化。

  麦朴思曾著有《与中国交易》(Trading with China)一书,他说从那时起就开始了对中国的研究,很多人都认为他在书中对中国20年后的贸易变化做出了过于乐观的预测,但现在看来,麦朴思称,这些人对中国的贸易低估了至少3%至4%。

  麦朴思对中国的资本市场监管者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不要完全遵循美国的做法,包括在银行业监管层面,需要谨慎行事,关注人们的行为,但内容监管不要太注重细节,让从业人员感到束缚;第二,要从长期来看待投资,如五年、十年之后的投资情况,这样才能建立较为长远的监管体制。同时,监管者也不可以将权力伸向市场,既扮演裁判,又扮演运动员。

  他表示,目前中产阶级消费者的增长非常迅猛,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他以越南为例,称中国的OPPO手机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快速渗透进越南的消费市场,改变了当地人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另一个推动因素在于金融的发展,特别是消费者金融的快速崛起。

  谈及特朗普的崛起和反全球化浪潮,麦朴思认为,全球化是不可能逆转的趋势,因为互联网的存在使人们相互交融、相互连接的趋势越来越强。而特朗普也不可能阻止全球化,他的“特朗普大厦”遍布巴拿马、迪拜等地,他本人就是一个全球化的人,他虽然花几十亿美元投资在基础设施上,但也需要出口支持。所以麦朴思预计美元未来会走弱,不会一直走强。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