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亮宇:公募PPP资产证券化大有可为

2016年12月03日 2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我们能把PPP资产做成公募资产,并提供交易退出渠道,就提供了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长期稳定资金的供应渠道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中联国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何亮宇。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岳跃)“在公开的、流动性强的市场中频繁交易,解决了资金退出的短期性、底层现金流的长期性,以及期限错配等问题。”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中联国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何亮宇表示,正在向监管部门提议尽快推出公募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何亮宇看好不动产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理由有三,首先是市场大,“目前市场占比虽然不大,但我们坚定地认为,未来全市场占比中不动产直接或间接作为基础产品的证券化产品一定是主流。”何亮宇表示,二是证券化单体的量足够的大,三是不动产全生命周期长,链条中可被证券化的环节多。

  “现在市场上租金收益权、房地产资产本身的证券化比较流行,物业费、收尾款、信贷资产、抵押贷款等,可被证券化的种类和环节非常多。”何亮宇说,基础设施、PPP项目,都可以作为不动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

  但他同时表示,这类公募资产证券化也面临一些难点。“长期性投资的钱比较少。如果直接做成资产证券化产品,一般都是十五年、二十年的产品,那谁来投?其实挺难的,现在只有保险资金可能可以投,但保险资金也受一些约束。”他说。

  “如果我们能够下定决心,把PPP的资产做成公募的资产,并提供交易退出渠道,所有的钱都就敢投,就提供了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长期稳定资金的供应渠道。”何亮宇表示,“孵化期的时候政府投了钱,可能要十五年、二十年才能收回来,但是政府同时又要做其他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把这笔钱砸在里面这么长时间,也需要退出。那怎么办?我们就需要把未来的现金流在今天变现,证券化可能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何亮宇有丰富的资产证券化从业及监管经验,曾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固定收益及特定项目投资小组主要负责人、中信证券房地产金融行业组主要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房地产金融业务主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