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博:创新核心在于金融技术的提升和专业化

2016年12月03日 19: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在于金融结构眼花缭乱的设计和金融马夹的过度滥用
资料图:张博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中国民生信托副董事长、总裁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金融创新的核心是金融技术的不断提升和专业化,而不是在于金融结构眼花缭乱的设计和金融马夹的过度滥用。

  张博指出,在当前分业监管体制下,利用各个环节不同监管政策之间的差别来进行监管套利,可能是当前监管部门最担忧的一个问题。但总体而言,中国金融总量足够大,交易足够活跃,金融监管的容忍度是适当的,也促进了各个行业的发展,包括信托业。“监管应该鼓励创新,拥抱新技术和新的市场变化,让创新走在前面,监管跟在后面,形成一个不断进取的格局。“只有拥抱了新技术,拥抱了新的市场变化,才能更好的对创新进行监管。”

  对于私募业务公募化问题,张博认为,这本身是一件事情的两个对立面,金融从业者和监管考虑的立场不同。多数金融从业者都希望私募业务公募化,这样可以拿到更多的钱,进而赚更多的钱。但是从监管角度来讲,控制的不是一个量,而是风险分级。公募和私募最大的差别在于投资者准入门槛不同,公募普通的老百姓都可以进,私募要有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和财富能力的人才能进入。“我还是支持监管的态度,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管,任由私募业务公募化,最终导致的是整个社会信用的大量缺失和风险的高度集聚,对金融乃至整个社会产生重大伤害。”

  当前,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18万亿元,信托行业向提升主动管理方向进行转型也成为业内共识。张博向财新记者表示,“行业对信托业转型已经明确,但怎么转,往哪里转很重要。信托的转型,严格意义上不是创新,而是回归行业本源。” 去年开始,民生信托明确了转型的方向,提出投资、投行、资管、融资、财富五大战略定位以及提升自主投资能力、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能力三大功能。

  转型明确方向之外,落地执行是关键。 张博介绍,民生信托在进行转型时,一是从理念上进行引导,向公司员工明确转型的重要性和决心。二是改革公司架构和激励机制,支持转型。公司架构上,民生信托一改过去信托业务部门各种业务都可以做的机制,将广度改为深度,设立专门业务部门,提升员工相关业务的专业性。比如证券市场部,员工只能做股票、债券等标准化业务投资,不能涉及融资类业务;而融资业务部,只能做融资类业务,则不能涉及二级市场投资。

  激励机制上,张博指出, “民生信托转型方向就是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和专业性。因此在进行激励时,对于公司倡导的主动管理型业务,就加大激励力度,对于通道类业务等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就减少激励力度。”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