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敦和资管张志洲:商品价格还有可能向上

2016年12月02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宗商品投资市场竞争性和机构化是远远走在股票市场前面的;中长期来看必须把大宗商品放在组合配置中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在12月2日举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投资视野:多元资产配置策略”论坛上表示,中长期来看必须把大宗商品放在组合配置中。

  张志洲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中最重大核心的矛盾就是高债务杠杆,每个政府都希望能漂亮地去杠杆,这意味着财政在未来的经济刺激中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最终的目标肯定是推高GDP增速,但受制于劳动生产率低迷,真实的GDP推高很难,也就是说要把名义GDP推高,这意味着未来商品价格至少是波动会比较高,还有可能出现震荡向上。

  从大宗商品投资的角度来看,张志洲指出,中国的大宗商品投资并非高度投机性的,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期间百分之八九十的市场交易是由散户完成的,但是期货公司的信息显示,大宗商品交易的客户中机构或者是准机构客户的投资占比是50%以上。所以,大宗商品投资市场竞争性和机构化是远远走在股票市场前面的。

  “傅园慧用尽了洪荒之力得了并列第三的铜牌,我们也把2016年总结为洪荒之力年,因为今年资本市场发生了太多我们知道、不知道的事情。”张志洲表示,当前最需要的是冷静地坐下来重新思考评估风险收益、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投资组合的风险特征等。

  “私募基金这个行业很年轻,绝大多数的企业都说不清楚自己投资策略的风险收益点,在寻找投资者时只能面向合格投资者,因为合格投资者是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的。但即便是合格投资者,你问他投资的最低要求是什么、风险预期是什么,他们也是说不清楚的。”张志洲说。

  在整个大类资产配置问题,张志洲认为,基金管理人首先应该冷静下来,评估风险投资收益特征,做到言行一致;其次基金管理人必须花大量的精力去教育潜在投资人,让他们真正了解自己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