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摩根大通朱海斌:2017年将重回周期性下行阶段

2016年12月02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投资和汽车销售明年会明显下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建议明年增长目标设为6%-7%
2016年12月2日,财新智库专场—2017年宏观经济展望专场论坛,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辛夷)近期中国经济显露回暖迹象,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7%上,2017年有可能会进入周期性下行阶段。

  朱海斌表示,6.7%的增速代表了周期性复苏态势,比2015年的经济形势更加积极。他指出,2015年6.9%的增长中,上半年股市暴涨,金融服务业的增长起到重要重要作用,如果剔除金融服务业,去年二季度,增速在6.2%左右,今年则有6.7%到6.8%,实体经济增长有所复苏。

  他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有三大积极因素:一是钢铁、煤炭等部门去产能出现了切实推动;二是分部门的投资情况与经济结构转型相吻合,从投资结构来看,新旧经济转换的表现很明显,钢铁、煤炭、采矿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负增长, IT、环保、医疗等新经济的代表行业增长最快。此外,持续了四年半的通缩终于结束,企业利润由负转正,使得短期之内不良贷款上升的速度开始放缓,短期金融风险开始缓解。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投资和汽车销售构成2016年中国经济周期性复苏的三大引擎。”不过,朱海斌称,这三大引擎中的后两个,很有可能会在2017年出现明显下行,并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整体性压力。

  近期宏观政策出现了调整。朱海斌认为,四季度财政政策可能出现阶段性紧缩,货币政策从较为宽松逐渐向中性靠拢, 2016年短暂的周期性反弹,可能会在2017年结束,进入周期性下行阶段。”

  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朱海斌称,特朗普上台后,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上升,中国也有可能会被定为汇率操纵国,可能会对出口带来压力。

  朱海斌建议,在经济面临短期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可以采取6%-7%的区间目标,从而避免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造成的长期问题。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