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魏武挥:机器会取代无需与人打交道的职业

2016年12月02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往人们认为人工智能会取代流水线作业,真正应该担忧的问题是:人工智能会取代跟人打交道的职业吗?投顾、交易员、银行里面的职员都有被替代的风险
2016年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m-lab主任、资深媒体观察家魏武挥发表演讲。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m-lab主任、资深媒体观察家魏武挥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会取代流水线的工作,但是其实不仅如此。有很多工作其实是不需要跟人打交道的,有可能会被电脑替代。”

  魏武挥是在阐述新技术的发展如何改变新闻生产时提到上述内容的。他认为,互联网和技术的发展,正在全方位改变媒体,在传播渠道、内容生产、变现方式三个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从媒体的传播渠道来看,以往传播渠道是特许经营的,需要刊号和资质,一般普通人有钱也办不了。但是现在的向数字化、网络化转变,比如今日头条,它不是一个有刊号的媒体,一开始它的口号是“我们不做新闻,我们只是新闻的搬运工”。

  这也让以往渠道和内容合一的传播方式发生了改变。随着技术的发展,渠道和内容分离。此外,产生了以社交链为基础的传播方式,典型是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与朋友圈可以结合在一起,有大量的微信公众账号可以产生上百万阅读的文章,但其自身粉丝可能两万个都不到,这就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形成的社交平台。

  从内容生产来看,新技术的发展让更多的科技进入新闻生产领域。比如无人机的航拍,新华社已经开始建设无人机的基地。第二个是机器人新闻,比如腾讯在奥运会的播报中已经开始使用机器人,机器人新闻目前的能力是能做到一个简单的播报,包括股市播报、赛事播报,包括天气预报,这些不需要太有文采的东西,语句很通顺,绝对没有错别字,标点符号很对。以及央视两会的全景和乌镇所使用的全景的旅游介绍,混合现实、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也在进入新闻生产领域。

  从媒体内容变现来看,魏武挥表示,现在看到越来越智能的广告,Google、腾讯的朋友圈广告现在升级为叫做“互选广告”,这些广告会和内容的匹配程度更好,会让用户更愿意去点击,会使得加载这种广告的内容生产者能够得到更好的变现和回报。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