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经济在海外”系列之一】中国投资巴西井喷

   对天赋之国的资源渴望背后,是不容忽视的文化、政策等诸多风险
巴西国内对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图为里约热内卢盛装打扮准备迎接狂欢节的到来。Felipe Dana/人民图片

 财新《新世纪》记者 沈乎

  中国为保持经济继续增长而寻求资源供应保证,中国巨额外汇储备资产配置的多元化,以及中国企业对先进技术、发达国家市场的进入需求,决定着中国未来海外投资的规模必将有增无减,步伐只会越迈越大。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尽快走出“付学费”阶段,实现金融与产业资本互动,国企与民营企业协力,找到一条现实的海外投资之路,建立与被投资国家的共生关系,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本刊从本期开始刊出“中国经济在海外”系列报道,力求通过本刊海内外记者在非洲、欧洲以及美洲的走访,对企业的深入采访与报道,为后来者提供镜鉴。第一站从巴西开始。

  ——编者

  仿佛一夜间发现了南美第一大国的魅力,中国对巴西的投资在2010年出现了井喷。

  中国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近期公开透露,巴西已成为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当年中国企业对巴西大型投资项目明显增加,仅经发改委核准的项目,投资额就达到126亿美元。相比之下,截至2009年底,中国企业对巴西累计投资额仅有3.6亿美元。

  中国企业对巴西投资,目前主要集中于石油天然气、输电、矿业和农业几个领域。中石化集团通过香港公司收购西班牙雷普索尔(Repsol)巴西公司40%股份,投资总金额达71.09亿美元,是迄今中国企业在巴西最大投资项目。

  由于口径不同,巴西央行与中国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有所出入。据新华社报道,巴西央行统计显示,2010年巴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为484.62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86.7%,创历史新高。据巴西本土投行百达(BTG Pactual)的统计,2003年至2011年3月,中国共向巴西投资37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投资于大宗商品行业,2010年的投资占了总投资的46%。

  这表明巴西正加速吸引全球资本。在非经合组织国家中,作为“金砖四国”(BRICs)之一的巴西吸收的FDI仅次于中国。如今,中国也打响了向巴西输出FDI的发令枪。

  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兼投资银行委员会主任德地立人,将2010年称作中国对巴西直接投资的“元年”。他在接受财新《新世纪》记者专访时预计,中国对巴投资的增长势头在未来几年将持续。

  不过,此前投资巴西多年的欧美投资界有不同的看法。Helios Investment Partners的合伙人Mark Hartmann就表示,对私募股权基金(PE)而言,应该认识到巴西的泡沫正在形成,币值过度高估。他甚至警告,未来两年内都不要投资巴西。

评论
案 例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

研究报告
波兰业主向中海外索赔2亿欧元
特派伦敦记者倪伟峰 记者 谷永强 09月19日 10:22

2亿欧元的索赔总额“包括10℅的违约罚金以及因工程延期所产生的近四个月的过路费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