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立华

钱立华

兴业研究首席绿色金融分析师

  绿色金融高级专家,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前项目官员,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协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

  具有15年绿色金融和银行经验,在绿色金融政策、市场、标准、产品、业务及国际国内实践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曾参与了业内第一款绿色金融产品的推广和营销,参与了中国第一个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筹建,同时深度参与了金融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相关制度的起草和制定。

  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部委和国际机构的绿色金融课题,包括气候投融资、银行保险业气候信息披露制度研究、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金融、绿色消费信贷、银行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课题等,部分研究成果两度获得《亚洲货币》评选的2019年、2021年“中国绿色金融最佳研究成果奖”(唯一获奖成果), CFA协会与中国绿金委2019年评选的“绿色金融论文”三等奖,蝉联中华环保联合会2019年、2020年“年度绿色金融十大案例奖”等,数十篇研究成果发表在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等专业期刊。■

嘉宾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