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皮剑龙:加快构建数据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体系

文|财新 葛杏航
2023年03月08日 16:54
皮剑龙认为,当前我国数据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权限比较分散,缺乏专门的法律规范。建议通过专门立法确定数据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同时建立数据知识产权监控平台,加大侵权处罚力度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愈发受到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构建数据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体系,通过专门立法确定数据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资料图:皮剑龙。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ChatGPT火遍全球,训练它的数据从何而来,权属归谁?”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愈发受到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构建数据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体系,通过专门立法确定数据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

  “十三五”时期,中国大数据产业快速起步。“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阶段。2021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指出,要推进实施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程,探索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研究,加快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2021年11月,工信部出台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按照数据性质完善产权性质,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健全数据产权交易和行业自律机制。2022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及,规范健康可持续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