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知识产权局升格 将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文|财新 覃建行
发布于 2023年03月07日 19:40   更新于 2023年03月08日 13:58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1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时隔五年再次迎来调整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亮相,国家知识产权局有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局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调整后,商标、专利等领域执法职责继续由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承担,相关执法工作接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业指导。目前,改革方案尚待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他提到,“为适应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需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将在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方面作出前述改革。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