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刘尚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吸纳青年就业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03日 17:39
各类短期的就业促进政策,比如政府购买岗位、高校扩招、补贴存量企业稳岗等,难以作为长期政策使用,应以加快经济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来促进就业
资料图:刘尚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就业压力攀升,尤其青年失业率在2022年屡创历史新高,备受关注。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保就业面临新风险,促就业不能走老路,应顺应数字化大趋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带动就业的杠杆效应。

  刘尚希在提案中提出上述建议。他称,经济社会深层结构性问题日渐凸显带来的就业压力,难以随着人口规模的下降而缓解,就业面临“四难”,即青年就业难、稳住劳动参与率难、就业政策创新难和政策协同配合难。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