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每一起冤案,检察机关都难辞其咎”|两高报告解读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3月08日 10:09
过去五年,法院依法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26件53人;最高检察院组织排查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的325件刑事错案,对551名检察人员追责问责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财新网】3月7日下午,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两份“成绩单”均披露过去五年冤错案件纠错情况,重申守住司法底线。张军在报告中坦言:“每一起冤错案件,检察机关都难辞其咎。”

  最高法院报告披露,过去五年,法院依法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26件53人,最高法院表态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错案件底线。财新注意到,在五年前的报告中,这一数据是39件78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