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科院张斌:目前经济下行非传统经济周期下行 稳增长需用规范政策工具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7月09日 18:03
与传统的周期性下行相比,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会扭曲资源配置,影响面更大;稳增长需要用规范的政策工具,比如利率政策、规范的财政政策特别是预算内的财政政策
2022年7月9日,2022财新夏季峰会“中国经济展望:短期与长期”讨论现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参与讨论。图:财新

  【财新网】目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认为,这种经济下行与传统的经济周期下行有所区别,下行原因、影响面和幅度都不同,将会扭曲中长期资源配置格局,对经济的伤害更多,持续时间更长。

  张斌在7月9日举行的2022财新夏季峰会“中国经济展望:短期与长期”主题讨论上表示,与一般经济周期意义上的经济下行相比,区别首先体现在下行的原因不一样。按照古典的经济学派或者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理解,一般意义上的下行是对前期经济过热、资产价格上涨的纠正,跟资源优化配置是一致的。但这次经济下行是受疫情冲击造成的,在此之前中国经济没有过热,因此这种下行不符合资源中长期优化配置的格局,反而会对中长期资源配置造成扭曲。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