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硕:新技术是实现“双碳”关键抓手

文|财新 罗国平
2022年07月09日 17:46
电力供应、工业生产是最主要的碳排放来源;其中,优化火电煤耗、提高风光消纳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2022年7月9日,2022财新夏季峰会,百度副总裁李硕发言。图:财新

  【财新网】“双碳”战略之下,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是以人工智能(AI)为代表的新技术。在7月9日举行的“2022财新夏季峰会:应对不确定性”上,百度副总裁李硕上如是称。

  他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可解决复杂系统的平衡目标以及动态优化等问题。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2021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使用AI可以帮助减少26亿至53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减排总量的5%至10%。

  李硕坦言,过去几年,有不少制造业企业,对“双碳”政策并不理解,认为这是在能耗压力下,又给企业套上了一个新的约束。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