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参与运动创新 奥运投资应着眼长期综合价值

2018年11月20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高新技术的引入有助于推动体育数字化、传播数字化和体验数字化;奥运建设的投资应该控制预算避免盲目扩张,让遗产延续到赛期外,实现综合性价值回收
2018年11月20日,第九届财新峰会,奥运的城市暨城市的奥运讨论会现场。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实习记者 许越

  【财新网】(记者 侯奇江)中国体育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数字化工具和互联网参与体制改革和职业赛事市场化。在运动员追求个人成绩、比赛赛事走向商业化道路之外,体育更要实现长期的综合社会的价值。11月20日,第九届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来自2020东京奥组委公关部高级总监河村裕美和奥运冠军、非凡领越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鹏,阿里云北京冬奥会技术总监石峰讨论体育数字化如何赋能奥运和体育产业。

  石锋认为,有科技感和创新的运动会发生三个数字化的改变。第一个改变是数字化运动。他说,现在国家体操队在利用一套科技系统纠正训练的运动员的动作。以前,教练只是简单用手机等设备去拍摄,告诉运动员动作角度、腿有没有并拢等问题。现在通过布置在训练场的摄象头和一些追踪拍摄的设备,运动员可以快速还原训练动作,及时发现问题;一些身体指标追踪设备可以观察记录运动员的心率和身体状态,提高比赛表现;在比赛中,体育分析技术可以观察、统计运动员的移动路线、进球频率、摸高弹跳等运动习惯,这对改善运动员训练效果,分析赛事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