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殷勇:纾困民企如何防止道德风险

2018年11月19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民企股权质押风险的纾缓措施,都是以基金的方式开展,更看重财务投资而非战略性的接管;纯粹从市场角度开展投资操作,政府部门不干预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
【峰会·观点】殷勇:控制纾困基金道德风险,政府要做最后的防火墙

  【财新网】自今年5月底深沪两市行情持续下挫以来,资金面持续承压。针对民企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北京、深圳等地均出台纾困方案。

  11月19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详细介绍了北京市纾困方案的政策思路和操作情况,强调要处理好国进民退的关系,控制道德风险,并建立利益捆绑,以保证纾困机制更加市场化驱动。

  殷勇介绍,北京民营企业的主要突出代表是中关村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北京上市企业共300多家,其中略超过一半是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中绝大多数都开展了股权质押的融资活动,随着股票价格下跌以及其他融资渠道收紧,一些股权质押就面临着平仓风险。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