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副市长殷勇:金融立法比立规更重要(附讲话全文)

2018年11月19日 1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强金融立法需要考虑的内容包括,允许金融资产价格有正常的波动性,明确规定对金融活动持续保持审慎监管,明确规定对非法金融活动进行及时打击
【峰会·观点】殷勇:控制纾困基金道德风险,政府要做最后的防火墙

  【财新网】“完善金融治理,立法比立规更重要。”11月19日,在“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发表主题演讲,分析了目前中国金融立规远远多于立法的现状,并对加强金融立法提出建议。

  殷勇首先对比了国内外在金融立法层面的差距。从国际经验来看,每一次金融危机过后,都会推进金融立法进程。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虽然经历不少严重的金融动荡;但中国金融治理活动更加侧重的是立规,而不是立法。“目前,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颁布的金融法律共有10部,其他大量的都是以行政法规、尤其是部门规章的形式,总计超过4000部。”殷勇指出。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