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罡:养老金需要引入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

2018年11月18日 2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就股市来说,苏罡认为中国4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过高,难以避免投机性。需要引进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为长期资本
2018年11月18日,第九届财新峰会,老龄化社会求解专题讨论会现场。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丁刚 蔡颖莉 实习记者 许越

  【财新网】(见习记者 赵宁)老年人口快速增加,未富先老局面日趋严重,养老资金未来缺口将持续扩大。对养老金建立更加良好的长期资本积累和投资机制或是应对方法之一。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在第九届财新峰会“老龄化社会求解”专题中就此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保险机构已深度参与到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中,未来需要引进更多的长期机构投资者,为长期资本,特别是养老金创造增值机会。

  苏罡在会上说,中国人口老龄化呈现规模大、速度快的特点。他引用公开数据称,2017年底,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2020年,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达到2900万,空巢和独居老人将达到1.18亿。届时,人口抚养比将增加到28%左右。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的4.87亿,占总人口的34.9%。与此同时,养老保障缺口巨大,基金保值增值面临挑战,养老问题严峻。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