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崔维成:希望于2021年完成人类史上第三次11000米海洋深潜

2017年11月15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们对于95%的海域也还知之甚少,如何使得载人深潜器能够承受11000米海水的压力,是目前“彩虹鱼”项目最大的技术难点
2017年11月15日,崔维成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发表主题为“挑战深渊极限”演讲。图/财新记者 夏伟聪 陈玮曦 冯国炳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杜偲偲)“地球之外138.2亿光年的宇宙尚待探索,而身处地球之上,人们对于95%的海域也还知之甚少。”中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原第一副总设计师、现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项目负责人崔维成,11月15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介绍了他目前正在参与开发的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他预计该深潜器将于2021年研制成功,帮助实现人类史上第三次探底11000米深海。

  载人深潜器对于深海研究有重要意义,崔维成表示,过去中国海洋学家很苦恼,没有办法拿到深海的样本,只能有时候乘国外的潜水器采一些样本,“更多是拿国外的数据来分析,炒冷饭写一点文章,现在有了‘蛟龙号’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跟国际上最先进的深海潜水器相比还是有差距。”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