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于学军:要从更广阔视角看待金融服务实体

2017年11月20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金到不了实体等问题,不能只批评指责金融机构,还要从行业发展、政策调控方面分析
2017年11月16日,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第八届财新峰会“金融改革与回归本源”论坛上发言。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夏伟聪 冯国炳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表示,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金到不了实体经济等问题,具有更深刻、更广泛、更复杂的原因和背景,要换一个新角度,即从过去只向下针对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转为向上或更广阔的视角看待这些问题。

  11月16日,于学军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指出,不是资金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不愿或较少进入制造业企业,大多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等。

  对于具体原因,于学军从三方面作出分析。从制造业自身发展来讲,他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人民币汇率贬值、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环境成本持续提高,导致生产制造的比较成本优势显著下降,这使制造业的投资收益率大幅收窄。“资金具有趋利性,实体企业自动转向投资收益更高的领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