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周记】两会代表委员纵论反腐

2014年03月07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重拳反腐是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之一。财新记者辑录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反腐的言论和建言,供读者参阅

  【财新网】(记者 闻静 常红晓)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重拳反腐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之一。中共十八大至今一年多,“老虎苍蝇一起打”,成效显著。据两会前中央纪委官方消息,一年多来,仅省部级“老虎”就落马31个,厅级、处级、科级等更是难以计数。

  3月5日上午,李克强首次做《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总结2013年政府工作时坦陈,“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公职人员中不廉不勤现象仍然存在。”他表示,2014年,将“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李克强指出,2014年,要“坚持过紧日子”,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同时,今年还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并“对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预算公开是制度反腐的利器。李克强要求,2014年,占地方政府收入约30%以上的预算外收入,应逐步纳入预算管理。同时,“各级政府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

  2014年“两会”期间,中央纪委网站依然忙碌。3月6日下午,人大会议开幕的第二天,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当日上午,湖北省纪委发布消息,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党组成员周纪童因严重违纪被调查。

  全国人大各代表团、全国政协各界别在讨论中,代表委员对2014年反腐败可谓期望殷殷,制度建言颇多。

  王岐山: 改革本质上是组织和制度创新

  3月5日,王岐山到他所在的北京代表团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王岐山指出,实现“凤凰涅槃”,必然要经历“浴火重生”。改革是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改革本质上是组织和制度创新。

  他强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有权必有责,有权力没责任是管党治党之大忌。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述职、向上级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经常听取同级纪委工作汇报、了解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和审查案件情况。

  中石油董事长:反腐会成为中石油的持久战

  据《成都商报》报道,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周吉平在小组讨论时主动谈及中石油的“反腐风暴”。他表示,2013年8月后,中石油多名高管被查,“对中石油总体负面影响很大”。中石油将对腐败持零容忍态度。中石油反腐,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

  四川省委书记:“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

  十八大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等先后落马。3月6日,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开放日上,记者发现,四川代表团共140多名,而登记入场的记者就有167名。

  不过,四川团开放采访的半个小时,并没涉及反腐问题。会议结束时,省委书记王东明正要起身离开,被记者“逼问”谈谈反腐败问题。王东明只好坐下来,正言表态称:“毋庸讳言,四川这些年也出现一些腐败分子,但这只是极少数,不代表四川干部的素质。”

  最高法院:薄熙来案审理粉碎了庭审走过场传言

  3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裴显鼎在接受记者访谈时表示,薄熙来案的一审、二审,法院严格遵照刑事诉讼法,依法履行了各项审判程序。尤其是济南中级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全程播发庭审实录,使公众有条件对案件事实进行客观解读,有力地澄清了各种不实传闻,有效的避免了社会谣言的产生。

  贵州省委书记:茅台销售未受“八项规定”影响

  3月6日,在全国人大贵州代表团开放日上,面对茅台酒销售是否受反腐影响的问题,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回应称,“国酒”茅台经过营销战略转型,已回归正常消费,2013年各项销售指标都有增长。

  新京报记者引述贵州茅台公司董事长袁仁国的话称,茅台酒由公务消费转到了社会、个体消费,2013年销售收入增加。此外,茅台还计划“走出去”:在全球建5个点,初步定在西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点,促进销售。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田禾:警惕“秘书政治”

  十八大以来,很多贪腐官员落马,都与秘书、情人等密切相关。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的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等人皆曾担任某位高层领导的秘书,中石油腐败案中,也涉及多位党政高层官员,彼此有上下级关系。

  对此,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田禾认为,“秘书政治”“裙带政治”不仅易形成“官官相护”的氛围,而且易成滋生窝案、大案的土壤。未来,中国的反腐败要力求避免“秘书政治”“裙带政治”的危害。

  全国政协委员高抒:警惕“身边人”腐败

  全国政协委员高抒指出,“身边人”的腐败,往往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有“楼台”撑起保护伞,“身边人”才能狐假虎威。

  全国人大代表吴青:贪官“退居二线”也要查办

  2013年,多位“退居二线”的高官被查办。比如,64岁的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案发前已不再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职;63岁的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陈柏槐,“双规”前已卸任原职近一年;同样,59岁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卸任副省长半年后被调查。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青表示,对那些“退居二线”的党政官员,如发现其涉嫌腐败等问题,也应该追究怎人,不能设禁区。追责“退居二线”的官员,有利于防止腐败“期权化”。

  北京副市长:财产申报制度正在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对媒体表示,关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我们也在研究”。目前,财产登记就是研究,首先要摸清底数,“我们的房产,包括我的房产都要实际登记,住在哪,多大面积,是商品房还是政策房,户主是谁,是本人还是家人,这些工作都在进行”。

  蒋洪:反腐败必须“官员财产公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在微博上贴出了官员财产公开的提案。该提案认为,治理腐败,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内部治理,即权力部门自上而下或相互制约;另一种是外部监督,即公众通过各种途径监督权力。当前,反腐更多是内部治理,具有局限性,必须引入外部监督。

  蒋宏建议,应准确界定国家秘密的范围;把《政府公开信息条例》上升为法律;公示党政官员收入和财产信息,接受公众监督;改革新闻、出版的管理制度,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保障不同意见者的表达权利等。

  民盟中央:尽快制定《公务人员财产申报法》

  民盟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应尽快组织修订《地方政府组织法》,明确政府职责,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应用;完善规制政府官员的法律、法规,尽快制订《反贪污法》、《廉政法》、《公务人员财产申报法》、《案件举报奖励法》、《新闻法》等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