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圆桌】国民自豪感哪里来

2014年03月06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张帆)公民的自豪感哪里来?制度自信与国民自豪,二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很耐人寻味。在“两会”言论中,这样的声音引人注目。全国政协委员左烨从中国公民的国际身份角度提出:

  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提升国民自豪感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低,免签国非常少。建议政府部门采取措施,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增加免签国数量,提升国民自豪感。他特别指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了,可以按地区跟他们(外国)谈,如北上广深、天津重庆啊,这些应该有所差别。

  护照免签,是个身份问题,确实不少中国公民因此在国际上有低人一等之感。不过,有钱(GDP超过2万美元)是国际通用的免签标准吗?再放眼国内,这种感觉倒也不陌生,因为不公平的户籍制度,多少还不曾拥有护照的中国公民,在自己的祖国不也时时处处低人一等,自豪感同样受损吗?从此角度看,暂住证和中国护照异曲同工。而且真如其所言“北上广单独谈”,岂不是又在制造新的身份不平等?

  “同在蓝天下,同是中国人,无所谓城市人农村人,北京人外地人,我们都应该是享有共同权利的人!”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主持的《旭明侃两会》节目中这样说。诚如其言。

  公民的自豪感是需要制度培养的。与之相比,官员一向是有身份自豪感的,可如今却有沦为弱势群体之势。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总量司司长刘炳江郁闷地说:

  在外不敢说职务 曾被的哥数落一路

  在民建界别小组讨论中,刘炳江委员好几次想结束发言,都在其他委员对雾霾不停地追问中失败了。他坦言,在外面他都不敢说自己是环保部的司长。一次打车上班,出租车司机看他“像是个当官的”,硬生生数落他一路,“你看看你们把这个天搞成什么样!”

  要说刘炳江代表郁闷,其实他所在的环保部更应郁闷,来自广东的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将提交“环保部在每年两会上作报告接受代表投票“的议案。

  过半不赞成 部长应辞职

  环保部参照财政部的做法,每年在两会上作工作报告、接受代表投票评价;如果环保部的报告得不到通过或连续两年得不到六成以上代表赞成的话,该任部长应引咎辞职。

  环保部长曾感言,中国的环保部是世界最尴尬的部门之一,中国环境不好的确不是环保部一家之责。不胜任就下台,这个政治游戏规则应该适用于所有政府部门,不过,这个愿景应该通过什么机制实现呢?有代表所说的“领导人逐级选举”能实现这个目标吗?

  官员被罢免的挑战还甚远,眼前其所面临的则是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

  正部级干部年薪20多万很不合理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说,现在一提公务员加薪就被骂,公务员薪酬应该建立制度规范,正部级干部年薪20多万,还不如一些大企业部门经理,这种薪酬分配很不合理。

  同样遭遇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他本来建议 “给基层公务员逐步涨工资”,可没想到媒体报道成了“给公务员大幅涨工资”,结果他在网上被“万人骂”。

  其实,公务员一样需要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只不过,财政不够阳光透明,公务员灰色漏洞如何堵上,均没有让民众释怀的解决方案,如此,呼吁为公务员加薪挨骂便不足为奇。所以说,好的制度才是官员敢于提出加薪的自信之源。

  没有好制度,许多好心的做法未必能修成好报。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

  让医生签协议不收红包很可笑

  签一个协议,称医生不准收红包。我认为,这不合理。医生进学校的第一天,就有一个宣誓,其中就包括这一点。这个承诺是终生的。不断发誓,有意义吗?这种签字,对医生来说,是尊严问题。反复这样做,群众也就不相信了。制定这个协议的这个人肯定不是医生。一定只是一个行政管理工作者,一个好心的管理工作者,他想风气越来越正。当过医生的,肯定不会同意这个意见。

  不合理的医疗制度,把医患关系推向打与杀的绝境,这个根子不改,一切改良都只能是形式主义,甚至是逼人走向堕落。医药界的代表委员就炮轰了本想降低药品价格的最低价招标制度:

  要么造假要么停产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说:现行基本药物价格定得过低,但基药价格体系无法及时调整,集团下面有100多基本药品,三分之一的药没有办法按照现在的价格、现在的工艺来进行生产。而且药品招标环节,价格越招越低,以这样的价格中标,我们要么造假,要么停产。

  不违法就得死,这样的制度设计,绝对不是“三个自信”的产物。

  “两会”前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被冠以“吸血鬼”的质疑。面对来自民间的“宝宝们”的挑战,一向稳坐军中帐的银行们不自信了。不过,央行高层终于在两会期间集体为之正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易纲三位全国政协委员一天之内被追问四次,均表态鼓励互联网金融,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并将加强监管。其中,周小川说:

  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

  互联网的金融业务发展也算是一个新事物,所以过去的政策、监管、调控,各个方面不能完全适应,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整体来讲金融业的政策是鼓励科技的应用,因此也要跟上时代与科技的脚步。

  不过,大家仍在观望,监管层会拿出怎样的制度设计,既能防范风险,又能保护来自草根的金融竞争者。毕竟余额宝们倍受普通民众追捧,也代表了一种民意所向。

  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所言:

  对人民孝顺是政治伦理之纲

  所谓对人民孝顺,是一种情怀。从政治上讲,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从情感上讲,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面对主人,我们要当好仆人;面对衣食父母,我们要当好孝子,对人民孝顺是政治伦理之纲。利大惠大,不是全部,暖人心、贴己贴心才是根本。

  此言虽然中华大文化传统色彩够浓,但也不失为一种寻找制度自信谋求民众自豪的路径。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