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展江:未来仍然寄望于法治

2013年02月08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去年重大事件的媒体反应,主要体现在两个“W”上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财新网新年茶话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茶话会以“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财新网专栏作家、博主、网友汇聚一堂,从2012年国际和国内热点事件出发,分析和预测2013及未来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趋势。以下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的发言整理:

  随着中国媒体的发展,媒体的触角可以延伸到各个领域。所以,应该说媒体的关注面也在扩大。我个人也更加关注这些方面。

  如果要回顾2012年,我认为,去年最大的事情应该还是十八大。我把去年称之为“国家政治年”,但在“国家政治年”里面不仅仅是十八大,围绕十八大出了很多事情。我们的传统媒体在去年几乎是失语的,传统媒体,广播、媒体、杂志基本都无所作为,谁有所作为呢?两个“W”,一个是微博、一个是西方媒体。去年重大事件的媒体反应,应该说主要是这两个“W”。

  这应该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现在日益成为国际的焦点。去年是特别突出的一年。但是,我们研究外媒的计划被打乱了,因为文本量太大、主题太多、线索太多。

  去年外媒还有个问题,也不奇怪,就是在我们现行的体制之下,他们如何获取新闻素材。他们有个可以想到的特点,就是绝大部分使用的匿名消息来源。我们知道,一般来说,国际媒体能不匿名就不匿名,能实名就实名。

  对于新的一年很难预测,中国的新闻事件层出不穷,打开微博就有很多,围绕房子就有若干个问题,“重庆事件”也没有完。它们也可能会变成议题。另外我关注到几个数据:一个是基尼系数,现在有不同的版本,差别很大。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去年的基尼系数,第一次给出官方版本,但和民间版差别比较大。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的腐败指数问题。现在已经有国际机构的来做了,我觉得中国的重视程度不够。权威机构“透明国际”每年列出腐败指数,也叫CPI,中国是排在中间的。但是,这和我们绝大部分的人感受不一样,和国家领导人感受也不一样。因为,两任总书记都说,反腐败解决不好,可能亡党亡国。

  反腐败,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这个“苍蝇”是什么呢?“苍蝇”就是5000块钱,我们最高人民法院前年重申,国家公务人员贪污受贿5000块钱可以调查,到现在为止还是这个标准。要按这个标准,该怎么反腐败?

  对于未来,我同意要给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时间的说法。但是我不太同意把希望寄托在个人身上。如果说现在辛亥革命102年了还是人治,我不太同意,未来一定要靠法治。

  展江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

  博客地址:http://zhanjiang.blog.caixin.com/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