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震:政治上有期待 经济上不乐观

2013年02月08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市场洗牌已经开始了,在这一过程中,专门做高端的,或者喜欢以比较夸张的做法在市场销售的地产商,肯定会受到冲击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财新网新年茶话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茶话会以“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财新网专栏作家、博主、网友汇聚一堂,从2012年国际和国内热点事件出发,分析和预测2013及未来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趋势。以下为财新网专栏作家、投资业者黄震的发言整理:

  2012年,令我个人比较震撼的,是前两天出现的“房姐”龚爱爱事件。这件事让我挺吃惊,因为我是房地产专业人士。我专门地走访了一遍,专门问了同行,这是一个特例还是一个特别现象?对我们来讲,尤其是也做投资的,坦白地说,想起来也很后怕。这不仅仅是腐败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关于标准的问题。

  前两天我刚刚看了一篇文章,说房地产腐败的重灾区其实是两头,跟我们这个中间环节没太大关系。所谓两头:一个是拿地环节,第二个就是最后的销售环节。现在,严格意义上的市场洗牌已经开始了。在市场洗牌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会受到冲击,有专门做高端的,或者喜欢以比较夸张的做法在市场销售的,肯定会受到冲击。

  说实话,像这种出现几十套房,用假身份证买都是比较笨、比较原始的手法。如果说腐败的趋势就是两头,拿地和销售,那通常出现几十套房子的,都是在前期的消化和反应。要看他们使用怎样的处理手法。现在来看,这种明目张胆的情景在一线城市很少了,三四线城市会多一些,只不过大家各有各的办法。但是,明目张胆地用自己的身份证“弄”几十套的,或者用很多假身份证买的,还是不多的。

  在一些地区,二手房成交量、挂牌量明显上升,区域性比较明显,但不是普遍现象。

  个人而言,所谓的表面现象,实际上反映了我们这个社会很真实的一种本质,就是说,真的东西到底在哪?这是我们一直很困惑的问题。当然,坦白讲,2013年这个开年非常不错。总体的感受是,我们处在震荡当中。什么时候是波峰或波谷,每个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感受。

  从商人的角度来讲,我对2013年的感受是:政治上有期待,经济上不乐观。

  黄震为投资业者

  博客地址:http://huangzhen.blog.caixin.com/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