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陶景洲:2013年的反腐期待

2013年02月08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的新一届政府,在提高效率方面会有一定的作为,在反腐的问题上应该也是有所作为的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财新网新年茶话会日前在北京举办。本次茶话会以“新视野”为主题,邀请百余位财新网专栏作家、博主、网友汇聚一堂,从2012年国际和国内热点事件出发,分析和预测2013及未来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趋势。以下为财新网专栏作家、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陶景洲的发言整理:

  谈起2012年的代表性事件,我想可以归纳为四组问题:

  第一,2012有两大政治事件。一个是薄熙来和王立军的事件,应该说使中国避免了另一场“文化大革命”;另外一个就是十八大,确实感到是比较新鲜的气氛。我希望这种气氛在2013年能够持续下去,不是运动性的。1982年到2012年,宪法施行30年了。以前也纪念过宪法多少年,但之后就再没有声音了。不能说庆祝完之后又放在笼子里面,不是权力进了笼子,而是宪法进了笼子,这是不应该的。

  第二,2012年的公民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确实得到了很大提高。我在去年3月份开了微博,发现公民的参与意识很高。大家都愿意说点儿话,对什么事做点儿评论,这是可喜的现象。尽管微博上有一些骂人的话和不太文明的东西,但总体上来说,大家有话应该可以说出来。对一些政治事件应该有自己的评论,这是很好的。

  第三,政府的公信力亟待提高。现在只要政府出来辟谣,民众就认为反而证实了此前的传闻。这种情况必须得改过来,否则政府的政令没法实施。现在,有很多谎言确实是不值得一驳的东西。但这些东西,地方官员就敢于站出来说,所以我想中央政府应该认识到诚信制度的重要性。

  第四,现在大家对官员的腐败问题不会感到吃惊了。2012年的“表叔”也好、“房叔”也好,大家都屡见不鲜,已经到难以容忍的程度了。但是,该怎么办?是不是建立一个所谓的豁免制度?这也是我的观点:对某些官员十几年前贪污的东西,是不是有豁免或者处罚相结合的方法?早年香港反贪的时候,也是用豁免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中国是不是能这样做呢?可能舆论上过不去,但实际上可以采用。

  我两年前写过一篇博客,在财新网上发表。我当时说,想反腐的话非常简单,就是查那些买房子的。我举了一些例子,某个人有40套房或50套房,把这些查清楚了以后,房地产价格比较合理了,反腐也进入实质性阶段了。

  新的一年,应该说比较有希望。未来的新一届政府,在提高效率方面会有一定的作为,在反腐的问题上应该也是有所作为的。这个反腐不是运动式的,把政治派别不同的人用手段打下去,而应该是系统化的建设。我想在2013年应该会有比较好的进展,从这两方面来说,还是很有些可以探讨的空间。

  陶景洲为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

  博客地址:http://taojingzhou.blog.caixin.com/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