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人民币国际化应有序推进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香港
2023年06月10日 12:32
王永利强调,国际货币并非只有好处,而没有挑战或害处,不能忽视国际货币要满足很多严苛的条件
6月9日,2023财新夏季峰会,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利。图:财新

  【财新网】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利在6月9日举办的2023财新夏季峰会上称,一国货币的国际化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国际上竞争和选择的结果,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可能一日千里,应按中央要求有序推进。

  2023年以来,“去美元化”呼声较高,国际跨境贸易以各国本币及人民币支付和结算的国家愈来愈多,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在提升,故外界对人民币国际化寄予很大期望,且认为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2.69%,较2016年人民币刚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时上升1.6个百分点,在主要储备货币中排名第五。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