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

管涛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管涛,经济学博士。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22年4月7日,应邀参加总理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副主任委员、第一届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一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顾问、第三届中国财富管理五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的研究,撰写了大量工作报告和学术论文,参加了1994年至2014年间一系列重大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设计。

  著有人民币汇率“五部曲”:《中国先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视角》(2010年中国经济出版社);《汇率的本质》(2016年中信出版集团);《汇率的博弈:人民币与大国崛起》(2017年中信出版集团)(合著);《汇率的突围》(2021年东方出版中心);《汇率的逻辑》(2022年中译出版社)(合著)。另有《泡沫的终结:透视中国股市异动》(2016年中信出版集团)(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