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曹媛媛:双轮驱动绿色金融发展

文|财新 王梦丹(实习)
2022年11月20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曹媛媛表示,工具多少并不重要,关键是怎样去设计绿色金融工具箱,需要根据发行人、资金融出方和融入方需求来设计、添加相应产品
2022年11月19日,第十三届财新峰会 ESG 专场,大会讨论“探索 ESG 与经济的共生共赢之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曹媛媛发言。图:财新

  [查看更多峰会报道,请访问本届财新峰会首页。可点此打开]

  【财新网】“归根结底是希望优化ESG投资的金融生态,通过双轮驱动使得可持续金融的外部性逐步内化成企业和经济的内生性。”11月19日,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ESG专场暨中国ESG30人论坛2022年会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曹媛媛在参与“探索ESG与经济的共生共赢之路”环节讨论时作出如上表述。

  西方国家发展绿色金融最早是依靠国际组织和商业机构,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来开展,与之显著不同的是,中国发展绿色金融是由政府“自上而下”推动的。曹媛媛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有了顶层设计,还需要市场“自下而上”的行动,真正让ESG成为经济内生机制。她分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和措施:

[ 进入峰会专题 查看更多报道。企业高管订阅“财会通”,既可畅读财新报道深度内容,又能专享财新会议思想盛宴, 点这里了解详情 。]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