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约翰·哈斯勒:转型需要社会流动性

2013年12月19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健康的社会流动性是保证人力资源合理分配的关键,优秀的人才应该流向创新和创造价值的领域
约翰·哈斯勒

  【财新网】(记者 王宇倩)人力资源的分配是社会转型中的重要问题,而保持健康的社会流动性是保证人力资源合理分配的关键。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委员约翰·哈斯勒今天这样表示。

  哈斯勒在12月19日的第四届财新峰会分论坛上,就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增长需要注意的问题发表见解。他说,相较其他经济社会问题,目前的政策对人力资源的分配关注较少。保持健康的社会流动性是保证人力资源合理分配的关键,更重要的是,优秀的人才应该流向创新和创造价值的领域。这需要政府和社会提供正确的激励。

  哈斯勒表示,中国是一个资源稀缺的国家,更多面临能源利用不当造成的环境危害,所以,当务之急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如果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与瑞典等国家相当,那么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GDP将会是目前的两倍。

  针对中国如何从“后起之秀”变为创新型的领导国家,他提出,保护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至关重要。他并指出,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在市场准入方面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创新。在一个自由的市场,所有的主体在市场准入方面应该享有同等的待遇。

  哈斯勒称,保护产权和建立维护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必然会冲击既得利益集团,造成冲突。解决冲突必须依靠一个独立的司法系统。没有这个做基础,其余都是空谈。

  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设定了很多改革的目标,长远来看必然会增强中国的竞争力,但中国不应该等待这些措施慢慢地发挥作用。在创新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现有的政策条件也提供了很多改进的空间。

  附:约翰·哈斯勒发言全文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