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监会:着力提高保险资产管理计划的流动性

2013年12月19日 18:40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主要是满足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需要,投资者以保险机构为主,未来可能拓展到其他机构投资者,甚至也在讨论放开到个人投资者的可能性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12月19日,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主要筹备负责人曹德云在参加第四届财新峰会“启动全面改革”时指出,目前保险资产管理的产品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产品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产品种类的增多,投资者结构和市场需求出现多元化趋势,对保险资产管理市场的流动性提出了迫切要求。

  “2013年,保监会已经把解决保险资管市场的流动性问题提上了议程,今后会加大力度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曹德云说。

  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支持投资计划等。截至目前,已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累计6333亿元,其中债权类、股权类、不动产分别占比86.7%、9.1%和4.2%。

  “2012年下半年逐步放开保险资金监管以来,2013年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量超过了过去总和。” 曹德云说。

  曹德云指出,目前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的一些新机遇和新挑战,其中流动性问题成为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主要是满足的是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需要,投资者以保险机构为主,未来可能拓展到其他机构投资者,甚至也在讨论放开到个人投资者的可能性。”

  保监会计划从三个角度来提高流动性,曹德云指出,首先加快保险资产管理创新发展,努力培育市场主体,继续完善保险资产管理发行注册制度;第二是加快建立保险资产管理的登记托管制度,为产品上市交易创造条件。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交易,需要产品的集中登记。过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采取内部托管的方式,技术水平和运行效率都难以满足上市交易的要求。”他说。

  第三要加快基础性问题研究,比如安全高效的交易方式、科学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估值方法等基础性问题,以及建立规则标准、信息披露机制、风险隔离机制,曹德云认为这些措施对上市交易都非常重要。

  “保险投资注重安全、稳健,相信保险资管产品未来会逐渐成长为中国金融市场中长期战略市场的工具之一。不仅可以满足广大投资者对投资的需求,也将为形成我国合理的中长期收益率曲线贡献力量。”曹德云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